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Fischmann 演講心得 / 黃建達 M9610302

動畫Prof. Fischmann,說的很好,作品也超讚。人可愛,內向,說話小聲,這樣的個性讓我理解到他對電腦的熱愛。我驚訝的是他們的技術層面。他呈現給我們的作品有精細的動態,和寫實的合成功力,雖然學生不是專長於3D,但很感謝他把這樣的經驗分享給我們。

今年台灣國際動畫影展,我也參與了一場講座,主題是針對人物表演,透過行為舉止呈現出角色的個性。還記得那場是滿座,所有動畫界的大師皆前還取經。講者談到動畫表演的精髓(Creating Believable Characters),分幾大類來談,個性(Personality)、心理(psychology)、價值觀(Philosophy)、目標(Goals)、缺點(Flaws)。以個性來說,什麼是他喜歡或不喜歡的?高傲還是低調?強而有力還是慢吞吞?
以心理來說,他們如何看待自己?什麼是他們認為重要的事?以價值觀來說,在他生命中重要的事?是自私的還是付出?以目標來說,他的夢想或抱負?如果你有一百萬你會怎麼做?以缺點來說,自負?吝嗇?小氣?但這些缺點他本身會自覺。他甚至談到這些缺點就等同於故事,角色必須要學會處理甚至克服他的缺點,以致最後會迥異於起初的個性。他提到了迪士尼美女與野獸的動畫片做參與。

另外,技術面的東西,大家背景不一,所以不在多談。但基本的動畫概念、原理還是稍提一下。

動畫原理:
  1. 延伸拉長(Squash and Stretch
  2. 預期效果(Anticipation
  3. 時間反應(Timing
  4. 舞台建構(Staging
  5. 加速/減速(Slow in / out
  6. 弧度(Arcs
  7. 誇張(Exaggerati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