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黃子倫 M9610202

知識經濟時代工業設計在台灣產業轉型下的契機

演講者在一開始在『創新』這個名詞找出了許多的說法,創新可說是創造一種新的東西,也可說是將現狀透過新的手法而得以改善的一種過程,而這也透過演講者的兩個Case Study得到驗證。

Philip數位相框的個案中,製作團隊在知道數位相框是個曾經出現過卻失敗的產品的前提下,仍然繼續開發產品,憑著的就是對於市場的預測及信任,及賺錢的信心,由這個案子我深切體驗到在設計之前所做的調查是如何的有影響力,當能明確得找到市場上的需求時,再搭配高度的執行能力,這幾乎可以確定產品未來的成功與否。而在金龜車這個這案中也同樣的証明了對市場的信任度,而另外一個要點就是主管的支持,雖然在這個案子中運氣及時機也促成了案子的成功,但是若沒有主管的贊同再好的產品也可能付諸流水。

因此透過演講的內容可以發現一個成功設計的背後,所支持的是一連串從完整的市場調查、市場預測、主管的支持、成功的團隊製作…等緊密的過程,而這也給與我對台灣產業的發展產生一些想法,台灣存在著許多坐擁口碑、知名度的企業,或許維持現狀是個安全的方法,但對許多小企業來說除了夾縫中求生,想辦法打破既有的現狀是條急需努力的道路,而這所需要的是『有賺錢的信心、精鍊的團隊、優秀的技術及有力的助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