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Prof. Murray演講心得 / D9510104

Prof. Murray 優雅的演講以 instruction manual,也就是產品的使用手冊作為開頭,他重新設計了Philips 蒸氣熨斗的使用手冊,並且和原本的使用手冊放在一起作比較。有趣的是,我在研究所的第一個作業也是設計使用手冊。但不同的是,當時的作業除了設計使用手冊之外,還必須為該產品增加一個新功能,一個你認為必須要有,但是卻缺了的功能。藉著重新設計使用手冊的內容能讓我們增加對產品的認識,也同時思考產品本身的設計。相信大家都有手機,也都有著一本厚厚的使用手冊;一個月前我剛拿到新買的iPhone,它的使用手冊只是一張12.5x72cm的摺頁而已。一件經過縝密思考的設計產品,使用手冊也會有著相同的思考邏輯。這和Prof. Braham所提的 “Design is the enhancement of product, not only solve problems.”彷彿相互呼應著。
Prof. Murray的演講中還提到許多很棒的案例,像是能處理背痛的小機器,或是裝在腳踏車後面,與後土除合而為一,能引導盲人騎腳踏車的感測與發聲裝置,都是整合了各種領域,如互動設計、工業設計、產品設計等。近年來的國際設計競賽也都以跨領域的整合作為主題,正如Prof. Murray所說的:學生必須學習整合design、technology、user三者。試著了解那些我們未曾接觸過的事物,或許會打開另一扇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