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朱玉麟D9610101

演講者在演講中提到設計師的自信,我個人倒是覺得自信,對於設計師固然重要,但是,如果自信沒有建立在博學及多聞之上,就容易顯得無知,因此如果要讓自己的自信產生良性的渲染,自我不斷地充實,恐怕才是不二法門。
除此之外,我個人認為,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設計的思考邏輯,往往需要作適度的調整。正如演講者所提到的,德國福斯汽車在1992年時,在全世界最大的北美汽車銷售市場上,銷售數字遭遇到非常嚴重的下滑。就在當時德國福斯汽車總部,決定委由Jay Mays所領導的德國福斯汽車LA設計中心,執行次年度的北美汽車展的概念車設計,正如演講者所提,最後的結果當然非常成功,相同的,同屬德國福斯汽車集團下的奧迪汽車,也採用了類似的設計思考邏輯,也同樣在Jay Mays所領導的德國福斯汽車LA設計中心,完成了奧迪TT的概念車設計提案,同樣的,最後的結果也非常地成功。但是就在數年後Jay Mays被美國福特汽車,重金挖角下擔任了美國福特汽車底特律設計中心的設計總監,由幾十人的設計團隊,直接躍升至一、二萬人的設計團隊,真可謂躍上枝頭變鳳凰。而此時的Jay Mays也採用了類似的設計思考邏輯,執行了數個的概念車設計,但結果卻叫好不叫座,如今美國福特汽車更遭逢,有史以來最大的經營危機。也許是時空改變了,也許是品牌的特性並不適合如此操作,總之,我個人始終認為,設計的思考邏輯及設計執行,往往必須隨著時空環境的改變,而作適度的調整才是,畢竟成功只能參考而無法完全複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