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Murray演講心得 / 許育群 D9610103

這一場的演講真的是很有趣,演講者非常幽默的介紹了Skype,也讓我再一次看到Apple生動的介面,相形之下的XP or Vista 還是差了ㄧ截。講者開始把重點移到產品說明書(Instruction Menu),他強調,他是以藝術家的觀點來看說明書,他發現產品說明書的複雜、難懂實在是超乎常人所能想像,而當他做了部份的修正後,再拿去與該廠商協商(Philips),很難想像官僚體制的影子,怎麼也依稀從講者的錄音對談中顯露無遺。好笑的是,當講者表明不收取任何報酬下,會議氣氛不在是那麼的互相推諉。
接著是迴力球(Squash)的介紹,也同樣的指出遊戲規則,又是以專業級的眼光來陳訴,不僅沒有切入重點,更是繁文縟節。講者以親身的投入練習與觀察,來一步接ㄧ步的以多媒體的呈現方式來介紹這個運動,可是既清晰又簡潔,而且可以放在網路上,隨時提供玩家來參考。在接著是介紹Technical University Eindhoven, Netherlands 學生的作品,我更覺得非常有趣,同時也引發我的一些感想與心得。
在教學的過程中,非常容易的發現,現在的學生(或設計師)很容易就以自我的本位主義來設計產品,資料的收集又是拜科技之賜,從網路下載一些未經證實的不相關資料來充數,那種對所欲設計的產品上的基本認知,完全是3D模擬,根本沒有直接的接觸與認知,試問這樣的設計可行嗎? 沒關係,他們的老師們應該可以來糾正吧?然而他們的老師也如夸父追月一般在追尋著一個陌生的領域(SCI),而這樣的互動可以從每年一度的全國設計展看出個端倪。哎呀,這個好像那個名師的作品?!沒關係,我的顏色又跟他不一樣。設計是模型師傅在捉刀,造型是CNC切割出來的,反正有交有分。感受別人的學生的作品,感受他們的教學模式,感受他們的尊重專業,都是直指設計的核心-創意。創意是無法揠苗助長的,創意是無法用統計來計算的,創意是無法用手段壓榨出來的,創意是無法用幾個5年的北、中、南的設計中心來加速的,更是無法用錢辦個大拜拜,就能創意無限,看看別人,想想自己,還是不要想的太多比較好,反正他走他的獨木橋,我走我的陽關道嗎!SCI擺中間,設計擺兩邊,寫到此就想到某歌手的歌-你我皆凡人,身在人世間,終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