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Braham演講心得 / 羅凱 D9610201

首場的演講者為來自Kansas 大學的Branham教授,講述以人們為中心的互動設計,即強調從使用者面向出發的設計思維。由此角度探討的含括設計面向,打破一般對於設計範疇釐定的界限,如工業設計、商業設計等…,亦即橫跨多重領域,尋求提供使用者更好生活的設計思維。此種進化的設計觀念,融合工業設計、視覺設計與人因因素,提供我們深切思考設計本質的目的,與是否應調整研究上於固有領域的自我設限態度。

透過了設計發展歷史形成的觀點與演進,Branham教授將設計最為核心的思考,提出了清晰的理論模型,由Situation至Evaluation形成Solution,從真實地瞭解,到正確地評估分析,到建立有效的解決方案,並依此不斷地循環,創造更好的設計價值。在此單純的理論架構下,蘊含的卻是設計最為關鍵的態度。在模擬急診室的研究範例中,我們可以發現設計思考始終圍繞著使用者,從觀察訪談與互動經驗等,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習慣製造導向台灣,設計者易於忽視使用者的需求,因此似乎較無法掌握設計問題,更遑論設計的可能發展方向,當然就不可能有好的方案與設計。

對於Branham教授,我們可以感受在輕鬆幽默的談話背後,其對於設計價值很深的期許,並曾提及台灣學習設計的學生對於分析的能力較弱,無異一語中的說出我們亟待努力學習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