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楊小青M9610204

『知識經濟時代工業設計在台灣產業轉型下的契機 』

這場黃明仁演講中,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飛利浦和福斯汽車個案皆提到”市場分析”,可見不管商品設計的如何,終究要面臨市場這一塊,才能與顧客建立正確的橋樑。
菲利浦的個案中,值得學習的是”事前的市場評估”,先確定目標市場正確性再執行,先了解趨勢與消費者心態再販售,以減低市場目標的錯誤。在《遠見》雜誌中,曾看過對飛利浦的介紹,他說飛利浦花一年的時間、超過1600個消費者的會談,目的只是想瞭解消費者到底需要什麼產品、還有消費者對飛利浦的產品有什麼印象,這種精神是值得學習,但也是比較屬於大企業才有這種經費去執行。但在福斯汽車的個案中,是利用民眾的反映來分析,這是比較小型、低成本的市場調查,不僅非常有趣也造成市場話題,無形中達到行銷效果。除了以上市場外,另外我覺得身為一個公司員工應該全力信任公司,替公司效勞,當一個老闆應該要相信員工,給員工機會,這樣的相輔相成,公司才會更加成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