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演講心得 / 王嘉如 M9610109

知識經濟時代工業設計在台灣產業轉型下的契機

隨著時代的腳步在轉變,設計似乎也與我們的日常生活變的緊密且息息相關。而台灣產業的轉型也跟隨世界的潮流,漸漸由OEM的代工技術轉為ODM的設計技術,也悄悄的邁向OBM的領域。此時,是否能創造出更多的商機以及更高的產品價值便是身為設計師的我們該去深思的地方,但往往在轉型的過程中速度太快,反而造成台灣在產業轉型上出現了問題。

「產品企劃」是整個產品出現之前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前置作業。但如何幫一個產品說故事,以及給他好的一個故事內容,或許才能引導產品的設計發展走向一個很好的方向。

「Innovation & Creation」兩個十分重要互相抗衡的觀念,其實一直實實在在的影響著設計根本。何謂好的設計?是好的創意點還是好的創新點,對我來說都很重要,但或許好的創意點不容易取得,純憑每個人的資質而異。但要有一個好的產品開發,就需要先去推估未來的發展趨勢。

Luck + Discipline + Attitude = Success.(幸運 + 自律 + 積極的態度 = 成功)

這句話很能啟發人心,不只是對設計師而言,對每個人來說應都是如此。而時時刻刻保持反省的態度,誠實的面對自己,或許才能一步步往成功的方向邁進。

黃明仁先生藉由Case Study與我們分享了許多寶貴的經驗,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他自己本身對設計的觀感-差異化的比較:不應太注重這個部份,更不要硬碰硬,而去發掘自己還有哪個部份是有優勢的。
畢竟,時間過去我們到底還可以留下些什麼值得令人讚賞的?

或許,這也確切的點出台灣產業現階段所應轉換的心態及該如何在整裝待發的決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