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Fischmann演講心得 / 陳柏豪 M9610305

也許Fischmann的演講跟我大學所學的比較相關,比起另外兩場也就覺得比較有趣。他說的一句話” 設計師不該只是一個創造人,更應該是要擁有專業的技術及研究的人”讓我有一些省思。在我過去的經驗中,常常面臨徘徊在技術與想法之間的矛盾。在過去學校裡給我們的訊息,是要我們開發想法,技術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我認同想法價值大於技術價值的觀點,就如同社會階層中,靠頭腦吃飯比靠技術吃飯的人要來得富裕一樣,Idea才是在前面帶動技術方向的前驅。可是也許是我對電腦資訊科技的興趣背景,有時候讓我在設計時反而往技術面一直鑽去,而忽略了想法上更重要的精神。但是也不能說技術是不重要的,就我在學時所看到的,有許多人都有很棒的想法,很有趣的創意,但是常常虎頭蛇尾,結果總是不如預期想像的那麼好,問題再哪?是技術的不純熟。我相信如果他們非常清楚該用什麼樣的工具去執行這個好想法,出來的作品一定是會很盡善盡美的。當然也不乏許多是空有好的技術卻沒有想法(或美感)...

這樣說起來,想法和技術是互補的,缺一不可。也許你會反駁說許多專案都是合作的方式,只要專業於自己的長才就可以了。有想法的提點子,沒想法的拼技術,互相合作也是可以摩擦出好的設計。不過有一點不能不注意的是,即使是這樣,想法如果沒有一些技術做支持,和後面執行的人溝通會很困難,常常設計結果也會脫軌。若是兩者都能兼備,在溝通和一開始的想法上就能更順暢的進行,也不容易發生想得很美好卻生產不出來的窘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