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陳薇竹 M9610304

演講題目為:知識經濟時代工業設計在台灣產業轉型下的契機 ─ Innovation in corporation, what we should do to driver innovation?
一開始黃明仁先生先告訴了我們對於innovation(創新)其舊有的定義以及現在的定義,且區分了Creative與Innovation,並且告訴我們Creative是Innovation的第一步。

就現在的產業環境而言,創新有四個必要的元素:Creative(創意)、Strategy(策略)、Implementation(完成、履行)、Profitability(有利益、能賺錢才能有創新的空間)。

1、Case Study─Story of Philip’s Photo Frame
在Philip的數位相框的個案裡,我們可以發現,前期的市場調查以及顧客需求分析是很重要的一個階段,從中發現可行性以及需求,這就是其成功的關鍵之一→Create the right product.
之後還有一很重要的是,這個企業必須要有主管能夠分辨什麼是有機會發展、必須投資的,要有資金,一個創新的東西才可以被製造出來,這就是成功的關鍵之二→Make things work.

2、Case Study─Story of VW Beetle
在這個個案中,我們同樣可以發現市場調查的重要性,還有對顧客需求、心理的了解,並且要有上層人士的支持與投資,以及員工能完成的能力及效率。

從這次的演講,我們可以了解到創新的重要性,不管是在紅海中繼續發展,亦或是跳脫紅海尋求藍海另外一片天,我們都必須要能有創新的想法,打破現狀才能前進。對我們台灣而言,更是迫切的需要創意與創新的能力。就設計者而言,其必須具備的能力不僅僅是對於想法與創意,還必須對市場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再者,一定要具備良好溝通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