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李佳穎 M9610101


創意與創新
從這次的演講中,黃明仁先生針對創意(Creative)與創新(Innovation)做了解釋與區隔,讓我明白原來創新是比創意更加困難的一件事,設計師在追求創意,更嚮往能創造出「創新」的產品,在台灣的設計環境的確是不如一些西方國家來的成熟,台灣的設計公司或企業該如何做才能在國際上立足,我想無論是在設計或是企劃,甚至是文化上各方面都還需要許多的努力。

設計企劃
黃明仁先生在演講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是:「因為企劃的失敗,而往往浪費了許多設計師的心血」,在台灣的許多企業中,對於產品的設計企劃與市場行銷的相關研究確實是不夠完整與重視,或許是由於成本的關係,抑或許是因為經驗不足,而無法讓一個好的設計產品能夠成功的傳到消費者的手中。演講中,黃明仁先生提出了「PHILIPS的數位相框設計」和「VOLSWAGEN NEW BEETLE」兩個例子來說明產品設計企劃的過程與要件,這讓我明白,一個成功的產品,不只是需要一個好的設計即可,也需要其他團隊的支持與幫助才能讓消費者引起興趣。


此外,他特別在演講內容中多次提到市場與行銷這兩塊區域,我想這兩塊是影響產品設計的主要因素,因為了解市場才能找到發展的潛能,進而鎖定目標族群做出符合需求的產品;而行銷則是讓產品能夠透過宣傳與廣告,在消費者的心中留下烙印,最後因為需求或好奇心而引起購買慾,這說明了設計師不只是埋頭做設計即可,也需要能向其他團隊清楚表達理想才能有成功的機會。

台灣設計的危機與轉機

最後,他提出了台灣目前在設計環境上的危機與轉機。他說道,現況下如果要成功,就必須找尋別人所不會的專長做發展,在專屬於自己的優勢中找尋發光發熱的機會,我相當認同這樣的想法,這樣的方式是一個能有個人特色又能長遠發展的機會,我認為台灣的設計還處於在摸索的階段,大家都還在找尋能躋身於國際市場的方法,而我們這些學生能做的就是多看多接觸不同的生活經驗與視野,從不同的刺激中找到反省與創新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