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Prof.Branham,演講心得 / D9610104

Prof. Branham, 演講心得 / D9610104

演講重點
設計的轉化:Tradition design VS New design
Visual design → Information
Industrial design → Interaction
Human factor → User interface

Communication的轉化:
individual → social → culture framework

History of design:
1. The emergent of the specialist crafts person.
2. Craft person become design.
3. User is studied by designer team using human factor.
4. User is studied by design team using requirement.
5. Situation is studied by design team using HCID


演講心得
隨著時代的轉變,設計的方法也一直在改變。早期的工業設計著重產品的機能性,人體工學的應用等。由設計師提供理想的產品給消費者,是設計師與設計標的直接對話。現今演變成設計師的想法無法全面的主導產品的誕生,設計師須了解在何種環境下,人們想要如何的使用這產品?及他們使用此產品的目的為何?因此設計師除了提出對產品的見解之外,更重要的是將人們的使用需求具體化。

Professor Richard Branham認為設計師不是只要畫很漂亮的sketch即可,(雖然繪製sketch是設計師很重要的溝通工具之一)。他強調需藉由與使用者互動方式,才能了解使用者的想法及需求。所以設計師在從事設計時,可以藉由參與式調查法,知道人們需要什麼?,瞭解受測者他們在說些什麼?他們在想些什麼?及他們在做些什麼?藉由以上的方法來獲得正確的資訊。

進行收集使用者對產品的訊息時,要注意收集的時間。如果已經是完整的模型或產品,才要跟使用者探詢操作或使用建議時,受測者會牽就目前狀況而操作,或者因為受測樣品的完整度較高,受測者認為沒有機會修改而不需要給太多意見,反而不容易從使用者方面獲得太多的資訊。所以產品在初步的概念模式階段,藉由概念性的模型與使用者展開互動,使用者會因為形體還不是很完整,認為還有發揮的空間,反而會提供許多他們的想法。

Professor Richard Branham介紹參與式設計的範例。設計者藉由扮演急診室的患者,參與了解急診室的作業流程及環境,以便獲得正確的資訊。為了進一步的了解以及不影響醫院的正常運作下,設計團隊在醫院之外的地方,使用簡單的隔間方式,將醫院急診室的環境及操作機器複製到新的隔間,並請醫師至新的隔間參與實驗設計,進行設計的議題並獲得正確的資訊。

整個演講的重點在傳達設計師不是只要構想圖畫的很好即可,須及早獲得相關的設計訊息,並且與人們互動,了解他們的意圖,以及使用經驗的重要性。許多設計者專注於解決設計問題但卻很少注意真正的問題為何,以致於設計出很好的產品,卻未必廣為大眾所接受。誠如Professor Richard Branham說:「設計者無法設計經驗,設計者須走入人群。」才是真正的設計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