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Braham演講心得 / 陳柏豪 M9610305

Braham教授提到的一個很重要的一點 – 親身體驗,然後設計。

我相信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也是很容易被忽略的地方。有時候也許是時間不允許,也許是經費不足以滿足體驗的過程,或許其他種種原因,常常我們在做設計時會孤注一擲的朝著我們想像的方向去做,卻忘了使用者(或觀眾)最原始的感受。設計之所以不同於藝術的最重要一點就是互動,互動則是往來的一個過程,好的設計應該相互都有回饋。

這一整個過程是可以很流暢的,一個好的產品設計應該是先從發現問題開始,設計師要盡量站在使用者的問題上親身體驗觀察,才能真正的了解問題癥結和可能的解決方案,而使用者在接收設計師的改善後也能做出好的回饋給設計師,不論是產品還有缺陷或是完美的解決問題,至少在過程上是流動的。若在沒有體驗的情況下設計,有時候就會造成和使用者溝通上的困難,沒有抓到重點的設計結果,往往只會讓使用者產生別的困擾,甚至摸不著頭緒,當然對於回饋給設計師的資訊也就難以傳達,這對整個設計的流暢度來說是不良循環的。
總言之,負責的設計師應該要親自下海體驗看看的,當身體泡在水裡時,你才會知道你需要的是游泳圈還是救生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