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葉鑫 M9610108

這次請來的講師黃明仁先生所講授的內容相當具有啟發性,黃明仁因為本身經歷過了業界、設計公司、也接觸過品牌,對於整個設計產業有通盤的了解,所以給我們的都是較不偏袒的建議,以客觀的角度來闡述台灣面臨的問題。

演講中點出一點我覺得很重要的就是,常有人誤將設計看作是純粹的改變以及創意搞怪,但其實不然。他本身對於設計的看法,認為產品的開發應該追求的是創新而不僅只是創意,創新所能創造的價值遠超過創意,有創新也讓產品更能打動消費者。

演講中舉的兩個實是分別是Philips數位相框的成功,以及美國市場New Beetle復活,來說明設計企劃對於產品成敗的重要性,證明了有好的設計能力不足以創造一個好的品牌,還需要配合上完好的設計企畫。從這兩個案例中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品牌的成功,其背後所需要做的還有很多,成功並不是一蹴即成的結果。

最後講者也提到想創造成功的產品至少須要有兩種能力,分別是技術知識的了解以及擁有對消費者的敏感度,在瞬息萬變的時間中,全世界都處於激烈的競爭市場裡,開發產品前需要對市場及消費者做全盤的了解,然後再開始進行設計企劃。從現在可以開始培養這兩個能力,往後面臨要規劃產品開發時將會更容易接上軌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