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Prof.Braham演講心得 / D9510104

Prof. Braham的演講非常精彩,是極少數我能全程聽完而沒分心的英文演講之一。他的觀點有許多出自於豐富的教學與實作經驗,並富含許多實際案例,當然,他幽默的談吐也令人印象深刻。
“Context is important.”在演講之中,Prof. Braham不只一次提到“context”的重要性;設計前的觀察,設計後的feedback,都是他一再強調的。“Get feedback from real people.”、“ When you see the product, think about its context.”
在演講中提到另一位互動設計師, Alan Cooper, Cognitive friction 2004的作者,Cooper Interaction Design 的總裁。 http://www.webword.com/interviews/cooper.html 中有一篇他的訪談,其中提到他公司裡並沒有雇用任何的programmer,而他也提出了他有趣的見解。他認為programmer也同樣是在做設計,但與互動設計師不同的是,programmer所作的設計常常與“興趣”有著極大的衝突,他們必須在“使用者”與“他們自己好做事”之中作選擇,下場就是使用者必須付出代價;而互動設計師則是把使用者放在第一優先,亦即以“使用者不會對使用產品感到灰心”為設計的首要條件。
除此之外, “Design is the enhancement of product, not only solve problems.”也是另一個很棒的論點;Prof. Braham從 Artifacts 與 人類的相互關係講起,“重點不是在於工藝品( Artifacts)本身,而是在於人類如何運用工藝品在生活中創造意義,以及把生活經驗具體化。”另外像是“The conceptions of situation and of interaction are inseparable from each other.”等等都是很基本的設計思維,只是我們往往疏忽了這些觀念,或許為了降低成本,或許為了譁眾取寵。過去,在我的心裡一直存在一個疑問:“經商的人,人生目標可能是成為另一個王永慶;作IT產業的,會想成為另一個Bill Gates;但是作設計的我,人生終極目標會是什麼?”在感受了Prof. Braham對設計的熱忱與態度之後,我覺得我離找到答案又更進了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