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邱珮華 M9610207

“一個好企劃,很多時候勝過於一個好的產品”。這句話是整場演講中最大的受益點(當然!這是一位很優秀的實務經驗者),但是這句話卻給我很大的業界認知。

在這世界是平的現代環境中,創意開始邁向普及,然而一個行銷上的“創新”,確能擁有更大的效益,去支持設計產業的向前;隨著北歐極簡風的設計潮流、跨領域的合作趨勢,設計產業的門檻以不如昔日的困難;在這之時,如何有效的策劃產品銷售的執行,變成關鍵性的考量!

演講者以“Philips Photo Frame”為例,講解這六個人的團隊,如何運用兩年的時間,將產品成功的銷售到市場;從Product OrientationMarket Orientation的討論,成功的運用創新的三個主要成因(Successful/Performance/Improvements)將這被視為淘汰的產品,拉回了市場;不再只是創新,更融合了市場策略,並落實執行,果然!替Philips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讓我感到更棒的是:演講者在案例分析後,以自己的實務經歷,去分析該品牌的成功因素“Luck + Discipline + Attitude=Success”;當然!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Philips並不吝嗇去培養新生代設計團隊。他更給了我們許多組織可以設法向“創新”走去的方法(組織認同、團隊的改變、態度…),對於往後走向企業管理的同學來說,應該是非常寶貴的見解。

在問與達之間,他給了我們很棒的國際觀念;我們很難超越大陸深厚的繪圖能力,但是我們有更多的國際宏觀面;我們的設計應該具有更多的文化涵養及區域性;伴隨著設計師的人數成長,設計管理在不久之後的將來,勢必會成為市場的要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