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黃明仁先生演講/M9610114

黃明仁先生的演講告訴了我們創新與創意是不一樣的,許多人往往把這2個詞混淆,讓許多看是有創意的產品最後失敗消失,這不單單只是設計的問題,正如他所說很多設計是因為企畫而失敗的,在台灣在企劃的部分常有所不足與缺失。但企劃與設計的目的在商業上來說就是要賺錢,好的創新其中一點就是要能賺錢,但也因為如此給予了設計創新空間卻讓設計師失去安全感。
它也講到了兩個案例,讓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金龜車案例裡說到的,他說這個案例為什麼成功與給我們的啟示:
1. 打破現狀才能往前走
2. 老闆對員工的信任
3. 小組織好做事
4. 要夠敏感,對於環境與未來
5. 好的溝通管道,能向上對話
他也說到了創新是要練習的,老闆需要給予創新的空間信任與自由是有正面幫助的,並找對人來做這件事,要做創新也必須以更積極的態度。
在危機與轉機中,他雖然說到我們比大陸進步,在我覺得進步是有限的大陸的進步速度相當驚人,光從他們設計學校的成長速度就能看出,在技術與基本能力上大陸遠遠超過台灣,台灣必須再創新這條路上找到新的方向。
尋找未知的自信,創新是沒有地圖的但是有目的的;信仰誠實的激情,時刻保持反省的狀態。這兩句話雖然還不能完全理解但卻直得我們好好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