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Braham演講心得報告 / M9510306

在Prof.Braham的演講中,他所提出的眾多設計的新概念中,有一點令我十分的贊賞就是他所提出的:我們已非活在"資訊時代",而是活在"概念時代"。其實現在訪間的設計出版物,已經在轉型,就拿每個月或者每季都會出的設計雜誌,在內容的呈現其實有在逐漸的轉變中,以前依本雜誌可能只探討平面,或者標榜在某方面的知識或者風格特別明顯,但是直到最近這幾年,設計已經從資訊的整合到達了概念的整合,現在許多雜誌或者書籍的出版者,也秀到了設計這一層的進化,除了設計本身的概念與表現之虞,也不斷的加入許多新的合作方式與專案,比方,可以在平面設計雜誌中看見關於建築與設計的融合,或者與影片、消費者心理、語言學、各地獨特文化、互動裝置、工業設計,學術知識…等,這也讓人間接的發現,其實設計師不在只是一昧的只專攻自己所熟悉的那部份,跨領域的整合已經是這階段必須也應該走的路,而這一切進步最大的贏家我想就屬消費者默屬了,而Prof.Braham也提出過去只有單純的物質需求已無法滿足現在的消費者,在國際化的時代裡,新的設計師應著重,並充實自己兩點:

High Concept:
設計師需要能夠察覺社會現象及不同層次的機會並藉由整合消化一般大眾看似並無關聯的事物來創造出新的美感以及感官上的設計。

High Touch:
設計師必須能夠站在消費者,或者他人的角度思考並從中了解與思考人類互動的微小細節,在其中找到娛樂或者感動人的情感,並將他傳達出去,以延伸這些看似普通卻有著不同深度的意義

而考量到使用者經驗、文化、以及整體性的考量,也是Prof.Braham所提出的另依樣設計師所要探討的事宜:

文化: 考量的變數有溝通、背景、時間、空間、及互相的連鎖反應。
社會: 考量在不同社會文化裡的社群及生活習慣。個人: 考量個人生活經驗、身心靈需求、教育背景、價值觀與世界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