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Prof.Braham 演講心得 / 黃詩珮 D9610202

隨著科技的普及,知識傳遞已經從實體的紙本衍生成虛擬的空間閱讀。每天,越來越多人依賴電子式的互動介面-如電腦軟體應用、Web 應用、行動裝置、其他數位裝置等等。所以好的介面設計,能讓人們使用得很快樂、安全、節省學習時間,並且也可以提高使用者對產品的忠誠度,降低軟體再開發的支援成本,以及使產品成為領導性的品牌。
而如何設計出好的介面與互動方式,是這次演講主要的課題,在演講中Richard闡述一個好介面功能,其首先要考慮的要素就是如何不讓介面的使用性被誤解。身為一位設計者必須考慮人類的使用方式與使用的心理層面等問題,必須廣泛的從資訊、使用性、人類因素、視覺設計等範疇來作整體的規劃。因此,新的設計概念將是融合資訊、視覺與人類等三大主軸,配合設計、故事性、意涵性、玩樂等條件來設計出互動性強的介面。在演講中Richard也介紹了許多介面設計的資料出處,讓需要進一步了解的人可以快速的搜尋。
另外,在其他介面設計的資料中,也提到設計者必須要清楚地掌握其各種使用者的個別差異,包括年齡、性別、認知及學習的習慣、經驗與知識、教育背景、文化等等因素,才能將使用者做適當的分類,針對不同族群的使用者,設身處地去了解他們的生活與工作,設法去縮小認知上的差異。在設計細節的考慮上:儘量具體化、生活化、採用使用者的角度考量、提供使用者多種預設的範例儘量用選擇的方式、所見即所得、應該要考慮到熟練的操作者的需求、生活化的譬喻、保持各個應用系統的使用者界面一致、分析使用者的能力、系統的狀態一定要清楚地告知使用者、防止使用者發生錯誤、允許使用者回復、整體一致性的美感、完整的說明文件、撰寫良好的線上教材等。
在台灣努力發展各式科技產業之際,易於使用(user friendly)的介面設計更是其重要,畢竟無論是電腦、手機、MP3等,強調的就是互動式的體驗以及個人經驗的重合,藉由圖像式的互動傳達,讓使用者快速的了解。
演講人詳細闡述影響介面設計的要訴,以及不同領域融合的重要性,並且明確的點出一位好的設計師除了設計出好的圖像造形外,也必須切確的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和環境背景各項因素,不在只是考慮外觀的美醜問題,能符合使用者需求才是現今數位設計時代裡的重要課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