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Prof. Branham演講心得/朱玉麟D9610101

這場演講的主題是Human-centered Interaction Design: From the past to the future內容主要聚焦在人機界面設計上的種種探討,Professor Richard Branham在演講中除了提到人機界面的設計,不應只是著眼在表面的圖像設計,而是應該將設計的深度,展延至實際的需求及功能的研究探討上。同時更提到無論從是任何設計get feedback from real people 的重要。設計師在從事設計研究時,往往過度於沉溺在自我認知的迷失中,而忽略了使用者的真實需求與感受,因而容易產生設計偏執的現象。因此,從事設計行為的過程中,Idea經常是設計師在大腦中”主觀”的被形成,一旦Idea形成之後,如果未經”客觀”的檢視,便很容易陷入設計偏執的現象。所以get feedback from real people便是一種”客觀”檢視的具體落實。
在演講中Professor Richard Branham為了強調人機界面設計在產品設計中的重要,他更是列舉多個實際案例如:大樓的升降梯的操控系統、汽車鑰匙座的設計和盲人地圖等。這更證明身為產品設計師,具備人機界面設計的基本專業知識,似乎是現代產品設計師的必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