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Prof.Murray,演講心得 / D9610104

Alan Murray早期在製作instruction manual 部門工作,在工作當中經常發現有多的產品使用說明手冊,寫的並不好。使用者如果依據產品使用手冊操作經常得不到所要的結果。他建議使用手冊編排者,將文字說明轉為圖示的方式,或者是用動態的操作說明方式,傳達產品的使用方法效果會更加。

他同時提到,after sell information是了解產品的好壞,最佳的方式之一 ,因為產品售後資訊傳遞產品上市之後,經由不同的使用者反覆操作產品,可以將產品的隱藏問題完全展露。因此設計者在進行產品改善工程時,必須實際的操作產品,並同時參照售後資訊,才能徹底的改善產品缺點。

Alan Murray介紹探討聲音是否可以轉化為有方向性的符號。影片中介紹藉由打拳時擊中物件聲音產生的強弱,判斷是否敲擊至正確的位置。及藉由轉動時撞擊至接收器產生的頻率快慢,判斷行進數度的快慢。此外也加上不同性質的聲音在腳踏車的坐墊上,藉由腳踏車行進時的上下震動使得聲音有上下的方向。設計者可以藉由不同聲音的組合可以引導盲人從事其他的活動。

另一個範例介紹改變操作手冊的方式,可以得到不同的效果。傳統式的壁球手冊內容相當多,學習起來要花相當多的時間,Alan Murray將它改變為影片的學習方式,拍攝的角度分為由上方拍攝及細部動作拍攝。由上方拍攝可以了解擊球者位置互動狀況,細部拍攝可以了解擊球者的技巧。藉由這種方式的學習大幅的改善學習時間,以及縮短初學者學習的時間。

設計者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反應靈敏,設計師除了本身的專業知識之外,也要了解不同領域的東西。要當我們從事設計工作時,不只是需要設計師而已,我們同時需要不同性質的設計工程師參與設計工作。設計是一個跨領域的team work,因此好的設計師要有宏觀的視野,才能將不同領域的知識及技術整合在產品身上,透過設計的語言將它傳遞給使用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