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雷凱俞 M9610113

黃明仁先生強調產品企畫比設計還重要,以設計流程來說,應該就是說在前置的開發、研究、構思的階段。以研究所所學來說,我非常認同。但回顧以往大學的設計培養,總是一下子就開始畫圖,常常會畫到迷失方向,不知目標為何。再來說到了Innovation不等於Creative(創新不等於創意),開始思考著,大學所教的似乎讓我把創意當成是創新。或許以前作品並無商業行為,很難評判是否為創新,但光是依教學方式,我想大學畢業後,總是會把創新當成創意看待。但並非有意批評大學的教學方針,創意的設計在生活中依然是必須存在,但是當全體社會總是把創意當成創新,那是很恐怖的。也如黃明仁先生所說,台灣確實有創意的人才,但台灣設計要進步,非得認清之間的差別。

Case Study I -Story of Philips Photo Frame
這個個案中,黃明仁先生一直強調故事中的PM家裡是很有錢的,並不求吃穿。但是對於追求創新的過程中,我想其精神是令人佩服的,讓我不會再瞧不起第二代了。但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PM以一個6人小組、小預算下,以及與組織間的溝通互動中,這些企業文化與模式是造成此專案成功的要素。真正的感動是,PM追求創新的熱情,如黃明仁先生所說:『追求創新的過程是孤獨的』,我想當一個人沒有夢想是無法完成此艱鉅難耐的事情。

Case Study II -Story of VW Beetle
這個個案中,其創新的運作方式其實與個案一有些許雷同,組織裡的互動、領導者的堅持,再來還看到了領導者對於情況變通的智慧。而其故事也挺有趣的,可以看到組織體系間的運作、以及種族文化影響到決策、以及一個人如何能影響大組織高層的決策等。

台灣創意產業確實面臨著困窘的情況,但我想,到底業界多少人可以認知何謂創意與設計呢?大家只是把它當成一個賺錢的工具而已,我們的本質到底有沒有創意?當我們欣賞國外美品時,回顧台灣,發現台灣確實付出太少了。這也跟台灣的淺碟文化有關吧!只求快速道路,而不願捨身相許。再來談到的就是誠信的問題了,真的一針見血啊!設計真的必須以誠實的心予以對待,並時常自我反省,多看、多接觸。黃明仁先生所講的建言使我感動很多,雖然我的實務歷練不多,但以以前的經驗來說,很多公司對代創意的方式總是汲汲營營的,對設計也要求速成。我希望這些情況將可以慢慢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