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曾彥齊 M9610303

創意與創新

不管演講的領域方向為何,最終我還是想回來探究自己的領域,以及黃明仁先生帶給我共鳴的地方。第一個讓我重新思考的點,也就是黃明仁先生開場的第一個重點,在於Innovation與Creation之間的關係,我用我自己的想法來解讀,這是探討創造與改良之間的過程,這點即使回到動畫領域也是相通的,這與前一陣子我因為訪談到國產動畫電影“媽祖”製作公司中華卡通的總經理─鄧強先生,一樣談到類似的話題。回到我自己對這方面的解讀上,我認為創意並不一定是完全的創新,有時甚至只是一些變化與改良,在這裡,我並不想多探討這兩者的差異與重點在哪?這很多重點整理上已經提到了,我真正喜歡的是“Creative是Innovation的第一步”這句話。這個世界上並沒有完美的設計,於是每一個設計都有他針對的方向,創意就是開始去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另一個方向的價值,才能邁入Innovation。於是,我認為這告訴所有從事設計的人,從另一個角度思考
正是創新的開始。

產品企劃像是一種社會科學

“金錢是創意的基礎”黃明仁先生常玩笑式的說,這是銅臭味很重的觀點,但這也是不爭的事實。設計品和藝術品不同,藝術很多是鄙棄銅臭味的牽絆,但是設計是要For User的,也許Good Design不一定是Good business,但是Good business是支撐Good Design的主要支架。這也是為甚麼我們常常要探討行銷、市場、消費者與使用者…等等的議題,所以我認為有些時候設計其實是一種商業行為,甚至必須配合各種市場、環境來作變更。黃明仁先生講的很好“產品企劃像是一種社會科學”,這就是探討到人性層面來作設計的觀點。

成功的要素

Luck+Discipline+Attitude=Success,運氣 + 紀律 + 態度 = 成功,我認為這是屬於公司企業上的觀點,或許我們學生在作設計的時候並不會考慮到這麼多。剛好這段日子以來我思考了許多類似設計管理之間的事,我認為除了“運氣”這方面是難以掌控之外,組織紀律與態度確實是管理者一個很重要的方向,也許對於管理以及行銷方面我並不熟悉,但是對於從大學美術系轉向投入動畫設計的我而言,確實是有很多的啟發。每個人對於這段演講都有不同的解讀,也很感謝這段演講帶給我的啟發,我相當喜歡聽不同方向的觀點,尤其是業界老大們的觀點,因為每一個觀點的切入都是創意啟發的來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