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 Murray演講心得報告 / M9510306

Prof. Murray所提到的”設計師不只要會設計,也必須要懂得工程及技術上面的問題”這點其實的確是非常重要,最近市面上所出的許多設計方面的書籍,已經有這樣的方向正在蔓延並且擴大,當然!這部分其實在很早之前其實都許多設計師不斷在提出,但是在透過縣在各國之間在設計方面的相互交流,以及各產業間的合作,都可以很直接的看出,未來的設計師要擁有一顆更寬容與包容的心,除了要自己的專業領域要有所深入的了解之外,同樣也要透過合作或者自我興趣的使然,在深入了解設計以外的專業資訊,這樣不單單提升自我設計的範疇之虞,在跨領域的專業知識整合,也會大大縮短工程與設計之間相互的磨合時間。
但是在這裡我倒是想提出另外一點,就是整合歸整合,在合作上對於專業的尊重一樣不可少,因為在不同專業的相互整合中,如果專業與負責範圍,如果沒有在先前就有一定程度的共識,我想其實那是一種十分危險的合作模式,因為專業而有燦爛的火花,這範圍是要在合作前,就要有所商討的。
而Prof. Murray所提的互動裝置「聲音回饋」系統,我很喜歡這概念,透過聲音的提醒,不論是距離或者是力道,其實先不說此裝置可以為盲人解決多少問題,但是他確實可以提供人與人的相互溝通的一種新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