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星期五

黃明仁先生演講 / 蕭舒駿 M9610102

創新與創意
黃明仁先生在演講一開始首先討論創新innovation與創意creativity的差別,並以圖例講解所謂innovation必須是對於新的idea完整與成功的開發與詮釋,關鍵包含了這樣的創新企劃是否能夠成功、效能是否能彰顯,改良是否合理等,最重要的,創新企劃最後能不能幫公司賺錢。而creativity往往缺乏innovation所具備的完整架構,於是黃明仁先生在簡報中提到:”Innovation is creativity lead to creating a better life for people.”顯示具備creativity的產品並不一定是innovation的提案。

搞怪創意 明和電機
十月底我去了一趟位於信義區誠品書店的明和電機特展,那裡展出明和電機許多並未商品化的概念,或者說是「理念產品」,以「魚器」為主題製作出一系列表演藝術形態的用具。“Nonsense”是明和電機的核心訴求,但我們卻不能排除其中的設計元素,所有的作品確實創意十足也讓人印象深刻,在當下卻也相當難與創新(innovation)作直接的聯想或連結。

個案探討
A. PHILIPS數位相框
將數位相框說成是台灣土生土長的一點也不為過,在飛利浦十年前提出的未來生活願景概念設計中,定位為數位相框的概念產品早就已經出現,為何在十年後,數位相框的產業才開始發光發熱呢?當然其中包含了市場、技術以及成本因素,project manager能夠掌握與協調市場端、製造端、技術端等不同領域,並且與公司高層做最直接與快速的溝通,設計變更能夠馬上執行,許多調整要求準確與快訴,飛利浦的數位相框因此能夠成功。
B. VOLSWAGEN NEW BEETLE
福斯新推出的金龜車實在是受到天時地利人和的推波助瀾。黃明仁先生簡述了New Beetle誕生的故事,細節在此不多作陳述。New Beetle成功的主要原因除了全新車型的設計,與New Beetle對於美國人記憶中的形象,最重要的應該屬於VW公司的高層能夠直接與迅速與主導的設計師溝通,如此直接的溝通管道讓所有的資訊不受到扭曲,最終能有突破性的成功。

推薦書目:創意姚言 天下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