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黃明仁先生演講心得 / 羅凱 D9610201

本次講座給予個人在創意表現的再省思,與如何成就好設計的觀念態度。講者因其在設計紮實的專業素養,與在台灣的設計領域擁有豐富的閱歷,提出對於台灣設計環境的一些觀察,更藉由其難能接觸到的真實案例,歸納出設計成功的重要技術與關鍵因素。雖講述偏向產品設計的領域,但實際上亦可反映出相關設計領域所面臨的相同問題。首先一語中的揭露產品企畫的重要性,他指出:「設計再優秀,沒有企畫也無能為力」,話語背後的語重心長,即是希望在強調創意與設計的價值上,更要知道企畫才是成就設計成功最重要的基石。在個人的經驗中亦時常給予警惕自己,勿過度膨脹設計所創造的價值,設計可為良好的產品企畫產生催化的效果,但產品設計的成功不能沒有良好的產品企畫。

講者藉由觀察PHLPH數位相框案例的成功,歸納成功者其重要的Key Skills,值得從事設計者的參考:(1)要創造一個對的產品、(2)需擁有其技術知識、(3)掌握消費市場的敏感度、(4)設法成功推動、(5)擁有強烈成功的慾望。不僅於此,講者更引述此案產品經理對於成功推動的關鍵人格特質因素,分別為具有良好的紀律(Discipline)、正面的態度(Attitude)與一點幸運(Luck)。

在上述講者歸納的重點中,給予我們對於設計技能以外的思維與學習,並為整場演講中讓個人印象最為深刻,並持續產生影響的觀點。最後講者再次提及台灣對於創新觀念的認識不清,在觀念混亂與認知淺薄下,又要如何談Innovation? 幸運地講者提供創新require的七個要項,無異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參考基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