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黃明仁演講心得 / 李岳樺 M9610111

知識經濟時代工業設計在台灣產業轉型下的契機

  雖然過去曾經接觸過科技公司的研發機構部門,也了解到台灣的工程師對開發技術在國際上都是有相當的水準,深受國外各大企業公司的肯定!但現今的台灣,為何依然還是面臨這麼多的社會問題,像是經濟上的不景氣、教改的問題或國家的發展等等。其實透過在這次的演講可以探索出一些蛛絲馬跡,創新是公司在產品企劃上很重要的關鍵,再加上有創意的產品才有市場上的競爭力!其實台灣是正處於一個急迫需要創新的時代,但卻因為嚴重缺乏創新加上不進一步去嘗試改善現況而陷於窘境中。

  台灣正在轉型為知識技術的經濟時代,創意顯得特別重要!產業逐步由OEM(製造代工)轉向成ODM(設計代工),進而OBM(品牌製造),而最大的目標則是將產品由MIT(台灣製造)發展成IIT(台灣創造)。同時黃明仁先生也舉了兩個故事:分別是飛利浦Philips的數位相框的開發歷程及福斯金龜車VOLSWAGEN NEW BEETLE。透過故事性的個案探討,可以體會到設計師除了需要多多仔細凝聽使用者的需求及期許、了解市場動脈的趨勢,再來就是納入創意的構思,整個過程是十分地嚴謹且會面臨到的挫折和改進是必然的,當然也需要各個資源的支持和協助。

  創新是知易行難的!但最後所得到的,對自己未來的發展突破的是相當有價值。如果公司的經營沒有重視創新的重要性,而只依照文獻上現有的東西一樣畫葫蘆的話,要在企業界占有一席之地是幾乎不可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