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Prof.Fischmann 演講心得 / 趙德胤 M9610301

Prof. Fischmann是當天的演講者中:實作經驗最完善,並且是最豐富的,而在學術界中:很難有這種「實務」經驗非常完整的學者。在他一開始演講時他就說了:我今天要說的並不是什麼「哲學」或什麼「哲理」之類的設計思維,我要所的非常「現實簡單」_對於「動畫多媒體製作」。
Prof. Fischmann說:當他接到一個案子時,他的角色是ANIMATION DIRECTOR,他要決定的是:技術面能否解決?然後多少時間?然後需要多少預算?
在他展示的作品裡:全都是商業性的:有TV ADS、和科普多媒體,而這些案子都是相同的:有時間限制、有預算考量、然後有技術問題,當然還有一些不得已的「現實考量」,如他作的一支TV ADS,當初僅是一滴「水滴」,但呈現時,總希望客戶能滿意設計者的「費心」,所以才多了一些水滴動作的空間、環境、和相關物件如葉子等。當他們在作那支科普案(還原遺址)時,他說到:因為沒有出動MOTION CAPTURE,所以在現場時得加入一些「定位」標示;而ANI_DIRECTOR也在開拍前就已經實地堪查、測量,因為所有牽涉到「實拍合成」的東西都必須要讓後製知道地形,被拍物與背景的距離、與前景的距離、移動過程的2D或3D變形,透視等。但這些動作在台灣通常就會省略,為什麼呢?因為預算,省預算就會苦了後製,所以台灣的後製才會特別累;因為在拍攝前沒有後製和導演協調,拍完把它丟給後製,然後,晃動的鏡頭如何TRACKING?只能FRAM BY FRAM囉…當然,就算技術再發達,有些東西就是要FRAM BY FRAM的,Prof. Fischmann也說:就連彼得、杰克遜的魔戒、金剛都是FRAM BY FRAM,所以有一種職業叫作去背師_他們要幹什麼呢?就是去背;去背簡單嗎?很簡單但也可以很專業,因為有一種職業,一輩子都在「去背」。在台灣應該還沒這種職業,因為這些都是 ANI-DIRECTOR在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