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張葦葦小姐演講內容/ D10010101, D10110202, D9910101, D10110101, D10110102, D10110103, D10110106, D10110201



張葦葦小姐目前擔任品牌GAYA的設計總監,該品牌是屬於家庭姊妹三人的心血結晶,演講內容為個人在校學習、創業機緣和品牌發展。

[興趣]
從小與家人移民加拿大,雖然很早就發現自己對美與創作比較有感覺,但多樣嘗試之後又似乎沒辦法聚焦在一個領域。之後,於學校課堂上學習提包設計課時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就決定放下一切前往義大利佛羅倫斯從頭學習皮件製作工藝,回頭看,之前似乎漫無目標而零散的學習歷程,是卻是日後創業重要的養分,包含網頁製作等。

[學習]
在佛羅倫斯向老師傅學藝時,每天必須製作20個一樣的零錢包,日復一日重複的製作過程培養了熟練的技術基礎,從中了解,完美的技術才是絕佳創意的穩固基石。有了技術之後也開始思考型式設計層面,到底自己想做的設計樣式是什麼?想藉由包包傳遞出的訊息又是什麼?包包除了本身之外有沒有可能包含其他訊息的載體?後來前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繼續深造,從連體嬰的新聞報導之中,認識到包包設計的多樣可能性,雖然不受到老師們認同,但設計很多時候就是向既有的規則挑戰,再經過無數次衝撞之後,雖然成功達到自己的目標,但最後為了順利畢業仍妥協於世俗美學的大旗之下。於求學過程的同儕競爭中,了解到:自己不可能樣樣都行,因此要找到自己的長處,把長處最大化。

[創業]
GAYA最早只是家裡三姐妹移民加拿大後,於寒暑假前往中國批發流行小商品來販賣的小小賺錢樂趣,在張葦葦小姐畢業之後開始思考未來發展的形式,尤其在ZARA等講求快速時尚的集團在全世界攻城掠地之後,造成小設計師與小品牌的巨大衝擊,該如何在時尚巨鱷的嘴下求生?提出了負擔得起的奢華的概念,強調用平價即可購得全真皮的設計包款,打破品牌OVER PRICE的神話。透過三人設計團隊的合作與中國生產工廠的配合,每年按照時裝發表脈動的春夏、秋冬兩季推出新的COLLECTION,作為品牌定義流行的宣言。

[品牌]
雖然於求學時期勇於衝撞,但進入產業界仍需按照各國使用喜好與流行趨勢推出新款設計商品,如今年流行硬殼包,故以聖女貞德為發想靈感,帶入類似盔甲的概念,整體視覺傳達出不安、緊張、衝突的風格。商業模式以海外商展帶動銷售的模式,採品牌商品賣斷的手法,讓經銷商發揮當地的銷售力量,輔以GYAY負責全球品牌形象,形成完整的國際營銷模式。

[後話]
達爾文以一生的時間來建構他的成就,將物競天擇的演化論發展到極致,若說人生有什麼公式,那就是「時間×(興趣+執行力)=成就」與在座同學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