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張葦葦小姐演講心得 / 郭憲竹 M10110206


[個人心得]
張小姐在意大利學習皮件設計,每天必須做20個依樣的零錢包,接著到英國RCA學習,雖然跌跌撞撞,但最終得到教授們的認可。張小姐鼓勵大家應該無時無刻都當個海綿努力吸收養分,讓成就更豐碩,記得聽過一句話:「你的底盤越穩,越能堆得更高。」基礎的能力很重要,我想這就像讀設計的人也必須具備的草圖能力,沒有一件事是速成的。
張小姐在畢業後開始思考未來的發展形式,ZARA、H&M等講求速食主義的時尚量販迅速攻占全世界。在這個環境下該如何定位自己?張小姐強調要忠於自己想做的事,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並勇敢的面對自己不足的地方,GAYA的價位沒有時尚精品那般高不可攀,以原創品牌與管空品質走出自己的特色。另一方面,其實仔細思考ZARA是成功的,因為他抓住現代人的消費心理,或許ZARA不是好的設計師,但他一定是個成功的商人,這也讓人思考一些現實面的因素。最後讓我覺得有趣的提問是「在大陸要如何保障自己的智慧財產權?」張小姐回答其實之前有台灣的公司隊U他們的衣服來銷售,但不是像GAYA購買而是大陸工廠直接把GAYA的設計賣給他們,但也因此在台灣展開知名度,並以樂觀的心情去看待這件事。
[延伸閱讀]
策展的時代
在資訊爆炸的今天,展覽是一個可以展現自己的地方,很多品牌借由相關展覽、網路資源增加曝光度、讓更多人看到,GAYA讓許多想成立品牌的人躍躍欲事,但在一般白手起家的人中,又得如何把握契機,讓世界認識你呢?這本書描述策展人在生活中早已不著痕跡的出現在你我身邊了,只要我們擅於重組商業模式的價值,並賦予新義,最後針對中意的目標族群做到最準確的訊息傳達,你就是那位策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