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韓德昌先生演講內容 / M10110101 M10110102 M10110111 M10110112 M10110114 M10110116 M10110118

一個華人文化的發揚藝廊


[前身Yii的介紹]
漢人文化,Yii,音同於中文字「易」,所指即是事物的易變與轉化。Yii 也有「意」及「藝」的諧音,具有創意、工藝及藝術之意涵。基於以上理念,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推動Yii品牌,目的在於透過當代設計轉化傳統台灣工藝,為之注入新觀點及新生命,並將精緻的工藝作品帶進日常生活。
企圖為使用者和製造者、設計者之間,建立更具意義、情感及深度的連結,並為當代環境構築富含美感的聰慧生活方式。

傳統紙碗之結構藝術


[HAN Gallery]
HAN ()”是華人的通稱。HAN Gallery致力以設計轉化華人文化,以精湛工藝製作限量作品,宣示全球脈絡下的新形式美學。傳遞東方美學,藉由藝廊擴展台灣本土文化之視野。HAN Gallery跨越文化差異,邀請當代概念設計之父-Gijs Bakker(荷蘭)擔任創意總監,與國內及國際一流設計師,一同探討足堪傳承的華人文化概念,產出連結古今創意的精采作品,好讓寶貴的華人文化資產,能以新面貌為全世界人們所分享。

[台灣展覽願景]
Yii這個品牌在最初始之際,無非就是想要透過生活用品之中的組成元素與技術,兩頭並進的方式,找出長期以來以西方為先決的設計脈絡中,是不是有什麼我們遺忘的,卻重要到可以幫我們詮釋出文化性的東西。不過,這樣的探討並不是為了要全盤取代或推翻現在自工業革命以來的既有狀態,而是在西方設計發展狀若遇到瓶頸地在造型等淺層打轉時,找到是否有其他的方向跟出路,也讓生活的面向更加豐富。
Gijs可以算是當代可以就設計師概念先決,統籌卻又能包容多樣的重要代表性人物,不論是他針對生活產品所累積下來的經驗跟人脈,或者從前透過操作droog design從無到有打下全球對於「荷蘭設計」的輪廓,這些絕對都是找尋設計上非IT產業,且同樣從零開始的「台灣精神」過程裡,重要且絕對可以引以為參考的。「所以沒有理由這件事情是很台灣本土的,可是就一定要找台灣人來作才行。」




展覽情形

四大未來走向及願景



1 賽局不改變,設計師的角色很難發揮
2 「保存」文化,不如好好「運用」
3 越local,越global
4 試著從2112年的眼光來看當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