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吳惟婷 M10110104


本週演講請來了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所主任朱旭建分享。
在演講的一開始,老師就提及自己對於設計師的定位與定義觀點,由「形式創造者」提升至「生活創造者」的過程與一些演講影片的分享,並在教育上落實設計教育的目標,建立學生對知識的好奇及具備探尋或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教學上培養學習者的創造力與思考能力。從老師的言語中感受到教育提升、活化設計的熱忱,在時代的變遷下,設計者的思考除了科技外,更應考量到「人」和「社會」更廣大的層面,即是以使用者為中心去定義一個新的設計,像是iPad 即便技術上早就有Microsoft的平板電腦,但大家不將他定義為平板電腦,而是一個全新的設計iPad,因為它的出現重新建立一個人與科技間的關係,說明了設計真正的創造一個新的生活型式。

另一個為國際化的觀點,不是一昧的崇洋追求西方元素,而是往內看看自己土地的特色之處,在五花八門的設計中能看清自己的與眾不同之處,並將它推廣至海外才是真正的國際化。

至於未來價值,老師以Steve Jobs影片做總結,對我來說印象深刻的是,在影片的演講Jobs並不是一開始就直接呈現給我們產品的資訊,而是談論蘋果這個品牌一直給的驚喜,他強調產品並非只是用於解決現有的問題,而是可以給予使用者一個未來,這個未來能給予整個品牌一個人們永續性的期待。這次的演講不但了解設計的趨勢外,更須讓我們深思該如何創造帶給人們未來的設計理念。




-----------------------------------------------------------------------



延伸閱讀




賈伯斯傳,不用多說就是賈伯斯的傳記,演講中不斷提到的apple企業家,他的思維及他的人生轉折書中有詳盡的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