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朱旭建先生演講內容紀錄 / M10010114 M10110103 M10110104 M10110107 M10110115 M10110204


設計師的策略視野
__談"身為一個設計師"所需熟知的策略


*設計師的定位:
過去--形式的創造者
現在--生活的創造者

*Business Week:未來的管理者最適當的人選不再是MBA,而是MFA(Master of Fine Art)
最容易理解的例子:Steve Jobs以工業設計師的身分為Apple開啟新局面。

*創作的工作才是公司的核心!
著名投資家Jim Rogers:創造實體物件的行業在未來才是最重要的。

*設計師必須要能知道未來的走向是什麼,人們該做什麼來應對局勢。


*哈佛大學博雅教育的目標:
1.獨立探索世界
2.建立對知識的好奇
3.具備探詢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4.能把找到的解決方法與他人溝通
5.培養創造力,用嶄新方式看問題

*從某些角度來看,設計教育也可以算是博雅教育的一部分:
1.獨立探索世界 → 相信未來
2.建立對知識的好奇 → 理解當下
3.具備探詢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 專業養成
4.能把找到的解決方法與他人溝通 → 團隊合作
5.培養創造力,用嶄新方式看問題 → 反省過去

第3和4點是比較執行面的能力,在現在的學校設計課程中,幾乎都會練習到。
1,2和5點則和設計策略有所關聯,可以時間軸的順序來解說:

---過去:跨越思維的侷限-視野與機會
*影片:Kevin Kelly:
1.注意力就是貨幣
2.對未來的想像:"a big machine"-可和人們互動的巨大有機體
  Linking Computers → Linking Webs → Linking Data
3.個人化←→透明化


---現在:典範的變化-思維的轉變
*真正的問題不一定是出在產品和科技,而是人如何和產品互動。(人與科技的關係)
ex. iPad跳脫了平板電腦的思維。

*真實的國際化-反向操作:往回尋找自己本身的特殊之處,再向外發展與國際溝通,讓國際知道我們的價值。本土市場是很好的練功地,先耕耘自己的市場並達到差異化,自然就更有機會被國際看到。

*影片:David Pougue
1.Doing things right.
2.Simplicity sells.
3.不要盲目地增加新功能,而是檢視有什麼需要被刪掉。

*人心的價值觀是一直變動的,必須要能反省當下的結構,並隨時隨之調整。

---未來:未來的品牌-願景與信念
*名牌的迷思:消費者相信它在未來所存在的價值 →品牌對未來的承諾是非常重要的。
*現有的價值:價格、代工、競爭對手
  未來的價值:有更多自由的空間可以發揮

*影片:Steve Jobs發表會的演說
由過去帶到未來,為消費者帶來他們沒有預期過的,創造未來性的革新產品。

*策略:使品牌的未來價值被看到並得到認同。

*設計師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正面實例:Volvo以往的形象總是給人陽剛、男性、耐用的感覺,但品牌自覺需要有所改變,以眾多女性設計師為品牌帶來柔性、家庭感的新樣貌。
其他:Smart汽車、Alessi、Wii、MUJI

-反面實例:iPad Mini並沒有和他牌產品差異化的表現,定位也不明確,再加上Steve Jobs的辭世,人們開始質疑品牌的未來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