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張葦葦小姐演講心得 / 黃苡蓁M10110205

[個人心得]
我對於這次時尚品牌GAYA設計總監的演講非常的印象深刻,從他的就學階段經歷就可以聽出來他是一個多麼叛逆但又很有想法的一個人。他在大學期間扮演著一塊海綿的角色,不斷的吸收各方面的課程,直到他覺得不知道還能夠學什麼了,也不知道自己最喜歡的方向是甚麼這樣的瓶頸階段,到後來他發現有一堂皮革的課,修了之後得到了很大的成就感,他才發現原來他最有興趣的是做皮件,就因為這樣毅然決然的跑到義大利去跟教堂裡的老師傅學藝,關於這段我覺得很不可思議,要這樣輟學、到新的國家、還要騙家人是在正規學校裡學東西,這樣的毅力與決心讓我非常的佩服。

關於那位皮革老師傅:每天都做二十個零錢包,持續做了半年。這樣的教學、這樣的磨鍊,就是為了要讓你成為一位真正的工匠,從不熟練到眼睛閉著都會做,這樣的訓練方式,就是為了讓這個技巧成為自己的一部份。將技術練成熟,其他任何設計的發展就沒有問題了。
「花心思挖掘自己的強項,同時也要來點勇氣去接受自己的弱點。」講白了就是要看清自己,了解自己的優勢是甚麼,這個優勢可以帶給你甚麼樣的能量讓自己向前,真的是一語點醒夢中人。

關於流行,其實就是Fast Fashion、Fast Design、Fast Production,為了要滿足消費者的購物需求,必須要非常快速的生產流行產品,例如Zara、H&M等品牌就是Fast Fashion的龍頭,這樣的公司模式讓很多設計的品牌店家都快要生存不下去,相似度極高的包包可以用十分之一的價格去購買那這樣還有誰要花大錢買名牌?這個現象讓我去探討了關於設計的價值,葦葦老師說他們企業精神就是為了想讓消費者買到真正的設計以及真皮的材料,而把價格定在合理價格3000~8000之間,我覺得這樣的理念非常好,為了讓自己的設計被消費者能夠擁有又買的起,雖然這樣好像很浪費設計師的設計,但是這樣的模式我覺得對於設計師是很有價值的。


[延伸閱讀]
品味巴黎
品味巴黎這本雜誌,是一本將巴黎不管是食物、居家、時尚、音樂等多方面來敘述的書,其中一個部份就是在敘述設計品牌的源頭及故事,裡面就有講到一些經典名牌包,剛好對於這裡拜時尚GAYA包包的設計作為延伸閱讀。















[發問]
由於GAYA公司是個跟隨流行快速生產包包的品牌,在這樣兩個月就要生產至少五十件以上的設計,請問設計團隊中總共有幾個人?團隊人員是如何找的?
答:加我三個,而其他兩位則是他面試進來的,默契不做,大家都認真工作每個月都可以順利產出至少五十件以上的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