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HAN 韓德昌先生演講心得/ 曹心琪 M10110204



[ 個人心得 ]

一直以來,我對於Yii的運作模式從來不是非常了解。透過韓德昌先生的這次演講,從Yii,到HAN Gallery中間的歷程和轉變,在這次演講中都得到了解答。

韓先生有意讓我們先放下"文化創意"這沉重的字眼,由"實驗"的方式重新找尋台灣在世界上的定位。像是當初的Droog設計,透過不斷的實驗和瘋狂的想法,成就了現今足以代表荷蘭設計潮流的品牌。勇於跳脫既定框架,但仍能保有一個獨特的風格,漸漸的,這樣的大膽”實驗”,將有機會能夠代表所謂的台灣的設計。

從2010年起,以台灣庶民文化為主題的工藝時尚Yii品牌,不僅在設計王國義大利唯一的設計博物館辦主題展、大幅佔據全球設計媒體版面、還讓國外藝廊爭相代理,讓台灣設計開始能跟國際大品牌、知名設計大師平起平坐。

韓先生分享了當初從分析、設定目標與方法,到實際工作的操作過程,來探討台灣設計新勢力的發展可能性。他的品牌帶著台灣頂尖的設計,在歐美設計媒體享有極高曝光率,實在相當了不起。值得紀錄且有趣的是,竟然烏克蘭的雜誌上報導了台灣的設計,且伴隨的是街頭傳統的景象。

相信大家印象最深刻的話是韓先生提到:「有時愈Local,反而愈國際」,有時,我們能夠讓庶民文化用設計的手法創造新生命,甚至用實驗大膽的設計,讓台灣的辦桌文化,躍上國際舞台!

Yii 和HAN Gallery 似乎扮演著設計的伯樂腳色,讓一些頂尖的新銳設計師能夠用他們的台灣設計,打入國際市場(第一次看到Pili Wu的「好台凳」是在某一年的新一代,至今仍印象深刻)。

台灣設計應該要高調登上國際,成為全球設計版圖中的重要勢力,並且持續發揮它的發影響力。韓先生提到,當初和前荷蘭droog設計總監Gjis Bakker先生所共同籌畫的 Yii 的理想,以及到國際展覽的概念初始,和中間的精彩過程;辛苦的部分被輕描淡寫了,但我想這一段路走來,若沒有一定程度一股腦的熱血和堅持,絕不會有現在的成果。

讓台灣設計走向世界,甚至平起平坐,不能只是個夢想,而應該是清楚的目標,而韓先生和一些頂尖的策展人和設計師都在為這一快努力著,並且不段的嘗試找出任何明確、可行的實踐方法。這場演講將分享的,是這個夢想的實踐過程,和其中確實可行的某些路徑。由衷期待,將來的自己有能力、也能夠保有如此珍貴的設計熱情,為這條路盡一份力。


[ 資料分享]
Pill Wu
https://www.facebook.com/piliw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