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張葦葦小姐演講心得 / M10110210張宇晴


[個人心得]
設計師張葦葦以堅持價位、品質以及最重要的獨立設計,自創品牌從國外發跡,現任品牌創意總監。年紀還不到三十歲卻已經有所成就,更也已經累積十的年設計經驗。『每個人都應該花點心思挖掘自己的強項,同時也要點勇氣去接受自己的弱點。』在探索自我喜好的路程中跌跌撞撞,但勇氣十足,或許這樣的毅然決然就是她能夠快速成功的原因,好好把握自己的特點並發揮到極致,設計師或許一輩子都在追求與他人不同的時刻,小小的縫隙也能成為最終成功的機會。

        另外她也提到GAYA成立時的大時代背景,面臨H&MZARA等大量複製名設計師作品所形成的,快速消費與淘汰的市場,對設計師而言是很大的傷害,也是為何在GAYA中堅持自己的設計路線,希望消費者在價錢中買到的除了品牌本身,更是原創的設計與等價的品質。對於社會或環境的不滿亦可能成為我們的概念或創意來源,設計系學生也更應該把握在求學階段可以自由創作的時機,挑戰更多面向,除了解決問題,也可以提出問題,以新手法拋出社會議題讓人們以不同角度正視其中。

問:「三個人的團隊其實很小,但兩個月要推一次企劃應該是很繁重的。請問GAYA團隊有人主導每次企劃嗎?或是以相互討論方式決定企畫主軸?會在這季就先去討論夏季的東西嗎?
答:「團隊中各自有強項,設計企劃部份還是以張葦葦小姐為主導,但還是會依照各自強項去分攤每次企劃負責部分。基本上會提早約一年半的時間討論下季的主軸。」


[延伸閱讀]
《學徒模式:優秀軟體開發者的養成之路》

張葦葦小姐在義大利皮革師傅手下的學習過程是近乎傳奇性的工匠故事,令人印象深刻,本書介紹另外一個領域的學徒在學習之中的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