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黃璽丹 M10110114

這星期是朱旭建先生與大家分享設計策略,在裡面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到未來的產品公司管理者會慢慢越來越多設計師擔任,因為他傳達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設計師的使命其實就是去發現生活,需要有非常靈敏的感覺去體會生活,並且將其彙整出一套完整的解決問題方式,以及顧慮到美觀與感受。
其中第一段短片是說明了現代到未來,地球上將會被活生生的網絡機械包覆,這樣的精闢解釋讓我腦中浮現了十分清晰的象徵圖,並且滿能啟發產品設計的靈感與機能上的構想,有種跳脫現有產品的角度,用一種科幻、有機的觀念去解釋這個被網路覆蓋的世界時分有趣。
第二段影片說明Micosoft與Mac的差異,也十分精彩,用比較的案例來精闢分析產品設計的最初起點就是由人性開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一個片段提到Mac的UI設計中有一個部門叫做點集測試員,專門測是試用一個軟體從開啓到開始使用的過程中不能點集超過三次滑鼠,如此嚴格的規定就是為了人性化,簡潔、方便、舒適。這也讓我開始重新思索自己在設計依樣心產品時,所以有的概念或是機能,應該都要有十足的存在理由,並且應該努力長是將自己設計的這一樣新產品達到去蕪存菁,美感與機能都完整的狀態。
第三段Steven Jobs發表iPhone的產品,是我第一次看,回家後立刻又把完整版的看完,因為看似極度複雜的智慧型手機被他發表與示範的動作中,竟然令人感覺這是一個極簡的裝置,幾乎只存在一個概念就是人性化,看完後也有一長段時間字記在思考設計產品或是介面時,最需要的是什麼?最關鍵的是什麼?這就是設計策略,也是人性。

[延伸閱讀]
佐藤卓 鯨魚在噴水
書內拿了許多日本設計的案例,從產品,商品,包裝,平面....等,有非常多成功塑造品牌的商品,幾乎是一頁分析一頁圖片的精闢介紹,去蕪存菁。從裡面可以看出一個產品的理念、美感細節、設計的理由非常精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