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韓德昌先生演講心得 / 陳奕仲 M10110211

[個人心得]

韓德昌先生對於使台灣的文化讓世界看見不遺餘力,他曾經思考台灣的設計領域如何提升,並不斷邀請許多國外大師來台演講或與業界合作。而在邀約過程中,發現大部分大師對於台灣在國際競賽中優越的得獎紀錄並非有很大的興趣,反而台灣故宮合作案的中華文物對他們來說較有吸引力。

他也用象棋棋王vs西洋棋棋王兩種棋弈為例,在規則上的不同與差異象徵國際競賽中掌控權在於西方(if獎的評審歐美與亞洲評審比例),如何在這樣的情況競爭 ?而台灣的得獎紀錄中扭轉了這點,但同時我們也該思考該以什麼樣的脈絡與策略,讓得獎作品不只是得獎,而是讓更多人看見我們的文化特色。因我們台灣在器物與物質上全盤接受西方現代主義的西化影響,與台灣本身的文化有很大的斷層,如何讓兩者融合並存與發揮可從許多點切入。他強調,台灣除了複製西方設計方法與觀點,最重要的是西方對設計的「預期」。不要覺得台灣自身的本土文化上不了國際檯面,看似愈local的東西其實愈globa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