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陳盈蓉 D10110202

個人心得:

這次的演講者是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的朱主任,朱主任從設計師的策略視野觀點來帶入演講主題,過程中朱主任舉例很多國內外的公司、品牌與企業,朱主任有說到由形式的創造到生活的創造,感覺上就是以人為目標的服務,生活的創造也就是像賈伯斯一樣去改變人類的生活習慣與人類新型態的溝通方式,真的是說得容易做得難。

朱主任也提到幾個設計教育的目標:相信未來、理解當下、專業養成、團隊合作與反省過去,對未來在設計領域上的教學更能有一翻新的模式,新的時代就要有新的教學內容,這樣對設計的認知上才會有新的突破。舉例:APPLE品牌就是具有未來的價值且具品牌意識的未來性,朱主任除了介紹成功的品牌也有介紹失敗的案例,所以說設計的眼光要看未來性而不是只在乎眼前的事情,這樣才能延續的發展。
其中他介紹VOLVO品牌,一般的認知這個品牌的消費者都是具有社會地位的高階主管,但是他們卻推出以女性族群為主的概念車設計,完全顛覆對VOLVO品牌的認知,這就是品牌看的到未來性,了解到如果不開啟另一條消費路線,可能就會面臨到公司的危機,因此大膽的去做勇於嘗試是對的,我想很多品牌就是缺少勇於嘗試的精神。此次的演講讓我體認到未來的重要性,要多想、多看、多聽與多做。

 
[延伸閱讀]

設計開飯-從買菜到好菜上桌的旅程
設計商品誕生到市面上的過程,就像廚師準備一整桌的好菜的過程,來滿足人需求。
近年來所謂的設計師商品和自創品牌如雨後春筍的在市面上推出,有的能夠常賣,有的卻曇花一現。以市場角度來看,設計師商品,也是商品,終究要回歸到消費者的需求,以及導入商業操作模式,但自創品牌的設計工作者較少考慮到在商品產出後,行銷和經管才是最龐大的工作。以往設計媒體主要採訪對象為設計工作者,餵養讀者的觀點,會不經意的掉入圈內人的本位主義,最明顯的現象就是-設計人都知道什麼是好設計,但就是不懂業主、消費大眾為何沒sense

商品的產出過程中,經手的設計者、製造商、經銷商到消費者,其實這四者的關係就像坐在圓桌上用餐的人們,有各自對菜色的需求,過程的起點和終點其實是接在一起的;設計者就像廚師的角色,菜炒出來不就是要給人吃?因此,設計開飯系列報導,希望藉由不同角色的觀點,尤其是最接近消費者的經銷商。


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