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王思馨 M10110108

[個人心得]
        朱旭建老師在演講中提到所有的核心都關乎『創造』,因此設計師的工作不再是一般的人所認為的單純的只有設計,隨著時代腳步的演進,設計師所扮演的角色也漸漸從形式的創造者轉變為生活創造者,Business week中提到,未來最適切的管理者不再是MBA,而有可能是MFA(藝術碩士)。但MFA的工作責任不再是去面對那些複雜的財務報表,而是去執行一連串"整合"的工作,因此,也能讓管理者能夠更宏觀的去探討人性、產品消費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另外在演講中老師所提的一個想法顛覆了我的認知,真實的國際化,國際化不是追求一致化,而是去先去了解我們自己到底有什麼,往回尋找自己的特殊處,再向外與別人交流溝通,讓別人來承認你的價值。所以學英文並不是國際化的全部,而是一個有力的工具。先在本地充分的滿足之後,再向外發展,而不是去尋找一種統一性的呈現,身為設計師的我們是否該重新思考自己的定位,而不是一味地陷在國際化的思潮之中。



[延伸閱讀]



設計趨勢:培養與掌握設計的敏銳度
作者:Ken Nah、Cathy Yeon Choo Lee

這本書可配合老師在演講中所提到的,設計師需思考「未來」,這本書就是在講有關設計的趨勢,討論設計師應注意生活中的那些點子以及社會的走向,在此分享給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