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張葦葦小姐演講心得 / 蘇天雲 M10110109

[個人心得]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從張葦葦老師的人生經歷中得到最好的驗證,如果正在做跟設計不相關的事情其實就是正在挖掘自己設計的可能性和充實設計的能力,張老師雖然在求學階段經歷了一段很長的探索期,嘗試了很多不同領域的東西,但從現在來看卻可以視為今日皮件設計發展的重要基礎,這樣的故事給了正在求學的我不少的鼓勵和信心,期許自己也能如同張老師,今日的錯誤嘗試化為明日的成功養分。

「每個人都應該花一點心思挖掘自己的強項,同時也要來點勇氣去接受自己的弱點」,弱點跟強項是每個人都同時具備的,要展現自己價值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發揮自己的天賦,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在對的地方。因此花點心思挖掘自己的強項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展現自己。承認並接受弱點則是的正面處理的第一步,了解弱點才有改進和補強的機會。通往成功的路有很多種,也許下次遇到困難時能正視自己的弱點也想想自己的強項,把事情做到最好。

「時間×(興趣+執行力)=成就」,曾經聽過「成功的關鍵不在於興趣,在於沉迷」,沉迷兩個字也許也包含了執行力和時間兩個部分,做有興趣的事情可以使自己開心,成為持之以恆的動力來源,而執行力則能將思想化為實體,時間則是累積執行成果,創造成就的被乘數。成功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時間累積經驗,使人成長,鐵杵磨針,相信只要有了堅持到最後的決心,將來小有成就也不是難事。
[延伸閱讀]

張葦葦老師在演講中談到了自己在英國RCA的皮包畢業設計“two boys with one head”系列,讓我非常有興趣,於是找的一些資料跟大家分享,不是關於連體嬰的細節而是會說故事的設計。

 Yves Behar 談如何設計會說故事的物品

影片中的主講者Yves Behar所舉的例子跟張老師的畢業製作有些相似,不僅僅想表現產品的美感,也同時重視背後的意義,但更著重於工業設計產品,也談及了產品與人的互動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