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張葦葦小姐演講內容 / M10010121 M10110106 M10110108 M10110109 M10110110 M10110113 M10110117 M10110801

張葦葦GAYA設計總監,有在實踐大學授課的經歷,演講內容為個人學習經歷和公司發展。

加拿大從多方嘗試到興趣啟蒙
 
12歲與家人移民加拿大,以海綿為例,從高中到藝術大學級選課多以美術、家政、攝影、烹飪為興趣,想多方嘗試卻又怕一事無成,大二上包包設計課時發現自己的熱忱所在,毅然決然休學前往義大利佛羅倫斯拜師學皮件製作,大一前看似零散的嘗試回頭看是卻是日後皮件設計養成重要的養分。

義大利師徒制培養扎實手藝基礎
 
義大利語的不熟悉,對於張葦葦女士學習皮件的熱忱沒有太大的影響,在佛羅倫斯與八十多歲老師傅學藝時,從每天製作20個一模一樣的小零錢包開始,一做就是半年之久,每日重複的動作為張葦葦女士打下精熟的製作基礎,也讓她開始思考自己想做的包包樣式,於是將零錢包的版型加以改造,創作了第一個自己設計的皮包。張女士向大家解釋老師傅的安排其實是一個訓練工匠的過程,是想讓她知道一個好的工匠或技藝非一蹴可幾的,透過不斷的磨練才有可能有非凡的成就。

英國RCA自我挖掘再出發

張女士申請上英國RCA研究所的喜悅僅維持了短暫的時間,看到同學們的發表技巧後,發覺未曾學過相關繪畫的自己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在第一次發表摔跤後發展出以拼貼為主的發表風格,進而獲得了教授們的認可,「每個人都應該花一點心思挖掘自己的強項,同時也要來點勇氣去接受自己的弱點」。張女士希望自己的畢業設計可以讓作品跳脫美醜的嚴格評判,設定包包的設計可以用來闡述故事,於是選了連體嬰的議題發展出“two boys with one head”的設計題目,製做連體嬰包包。幾經波折最後的包包不但維持設計主軸,也融入了相當的美感。

GAYA品牌定位

張女士向大家說明目前世界流行飾品的發展趨勢,fast fashionfast designfast production使ZARA等流行服飾大廠入侵小的設計品牌市場,今天在設計師嘔心瀝血在服裝展展出的設計新做,短時間內便被大廠抄走,大廠的人力和設備資源除了能讓商品迅速上架,也能將商品價格壓低,在類似的設計款式中,對於高單價的小設計品牌帶來嚴重的衝擊。意識到市場趨勢的張女士將GAYA商品定位在30008000台幣,讓消費者可以輕鬆擁有原創、與高單價商品擁有同樣創作模式和質感的皮包。

結語

最後結語以達爾文的手稿和「時間×(興趣+執行力)=成就」一語勉勵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