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張葦葦老師演講心得 / 楊振甫D9910101

[個人心得]

今天邀請來課堂分享的是GAYA負責人張葦葦。一開始他就用一塊斗大的海綿,說明他認為一個設計師的養成,很多時候的關鍵是在海綿階段,也就是當你還沒有很明確目的的大量學習過程,常常能夠累積未來是受用的知識與能力。就像是她在大學一年級時,從繪畫、編織開始,一直到義大利的教堂裡,與老師傅學習傳統皮件製作等,都是能成就他今日不可或缺的養分。
 
一個從20歲就開始創業的設計師實屬不易,與家裡頭另外兩個姐妹的共同創業,我認為也跟其家庭背景有關。雖然爸爸是從事男鞋的事業,但是我想多少都會在其家庭背景累積更多的想法與經驗。GAYA的設計風格極具特色,雖然今天也是第一次看到其設計作品,但是從其展現的手法,就可以感覺的設計者在背後的用心與巧思。
 
今天在演講後,也講到現在時尚界快速竄出的"平價快速時尚"概念,雖然,我很認同她說到,這些品牌廠商時常有著名原創設計的影子。但是,我想不可否認的,不管是ZARA或是 H&M等國際連鎖設計品牌,他們有更多獨立設計師所沒有的企業核心能耐,包含整合掌握趨勢、設計、打版、製作、通路等優勢,就連藝術大師畢卡索也談到,好的設計要懂得抄襲,我想在市場上,唯有顧客決定最後的成敗。
 
但我想GAYA已經是一個小有成就的品牌,非常值得年輕設計師借鏡與學習。
 
[延伸閱讀]
ZARA沒有名片的總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