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楊依芳 D10110102


[ 個人心得 ]
在管理階層上會由MBA這熱潮轉為MFA已經談了很多年但卻很少見到除了Steve Jobs之外另一位讓世人刮目相看的前輩。實踐大學設計學院的院長朱老師在這次的演講中以TED的影片穿插老師的個人觀點及看法,無非是要讓我們認真審視、仔細思考設計師在於社會所擔任的角色。從「相信未來」、「理解當下」、以「及反省過去」的脈絡中,也驗證了T型人材的自我養成是無法避免的,根據使用者觀察到企畫與管理的能力都是設計師在受訓練的途中需要養成的能力。
此外,該段2006年的TED讓人驚訝,一則六年前的影片竟然還能獲得觀眾們的滿堂笑聲,可以看得出來講評與分享的內容可以套用至2012的當下,這也算是一種典範的轉移,從當年人類與新科技搏鬥的過程中得到的人機結果能夠到現在都受用。

[ 延伸閱讀 ]
        兩年前因為想了解人機互動的產品開發而讀到這本書關鍵設計報告:改變過去影響未來的互動設計法則」。這本書深入淺出的介紹了許多革命性的產品以及團隊的開發架構與脈絡。作者是Bill Moggridge,曾設計全球首款筆記型電腦,也是矽谷IDEO設計公司的創始人。透過作者的導引,得以更清楚掌握此領域的革新與演進。這本書非常厚,我花了兩周才把它消化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