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M10110M01 吳敏

朱旭建先生的演講主題是設計策略。整場演講圍繞著設計師應該在未來擔任什麽樣的角色而進行。在傳統印象中,在一個產品開發的過程里,設計師負責的僅僅是不停的畫圖,而使產品造型更完美,使用更人性化。朱旭建老師通過三段TED的短片,告訴我們在未來設計師不只能做一個畫圖匠,更應該具有長遠的眼光,能夠語言產品未來的發展趨勢。以Steve Jobs為例,在John Sculley對Jobs的認識中,他更傾向將Jobs描述成一位工業設計師。而一位工業設計師能夠將Apple送上如今的高度,便是他具有一種對於產品發展趨勢的敏銳的洞察力。以iphone與iphone 5,ipad 與ipad mini進行對比,後者之所以會使消費者大失所望,究其原因就是消費者在iphone 5與ipad mini中已經看不到Apple對於未來的預知性了吧。
在朱旭建老師的演講中提到的另一個重要的詞語,是設計管理。Jobs的成功還有一個重要的因素,便是作為一個工業設計師,卻具備優秀的管理能力。在跨領域合作日趨盛行的今天,設計師以不再是一個獨行俠,而是一個團隊的重要組成部份,如何組織管理團隊,與團隊中的成員協調溝通,也應當是現在設計師所應當具備的一項重要的能力。

[延伸閱讀]

作者:馬克.高貝
原文作者:Marc Gobe
譯者:何霖
出版社:原點
出版日期:2010年05月11日


倡導「公民品牌」、「感性品牌」概念全球品牌形象設計大師馬克.高貝(Marc Gobe),成功塑造了可口可樂的嶄新識別與包裝設計,也曾經打造IBM、Starbucks、Godiva、Estee Lauder……等國際知名品牌的情感設計策略。在《感動70億人心,才是好設計──好品牌的吸引力法則》他告訴我們二十一世紀消費者期待的新觀念和設計語言,並以Brandjam(品牌設計協奏曲)的創新思考呼籲,每個成功品牌的幕後推手,從設計、行銷、廣告團隊,就像是善於鼓舞人心的爵士樂隊陣容一般,在眾聲喧譁的世界裡,合力演出一首雋永深遠的品牌協奏樂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