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先生演講心得 / 蘇天雲 M10110109

[個人心得]

今天演講的是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的朱旭建老師,題目是設計師的策略視野。正場演講圍繞在過去現在未來一線時間軸三個時間點,探討身為設計師應具備的視野。隨著時代腳步的前進,設計師的定位逐漸從形式的創造者變為生活的創造者,其中提及2009年美國Business Week談到未來最適切的管理者從MBA轉移到MFA,也許是MFA具備更宏觀的視野探討人性與產品消費和社會的關係,讓我想起一位大學主修工業設計,研究所轉念企業管理的朋友說過,他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學習設計思考,看待企管和對於企管的幫助絕非只念企管系的同學可以體會和理解的。朱老師更舉了Steve Jobs 與百事可樂John Sculley的一席對話點出其中精隨 "Do you want to sell sugared water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Or do you want to come with me and change the world?" [經營管理的核心不外乎整合資源和創造東西,這兩樣東西都是設計師不斷在訓練且精熟的部分,所以也許未來MFA真的能成為專精管理者的角色。

中段部分引用哈佛大學博雅教育的目標比對今日設計教育的目標:
1. 獨立探索世界(相信未來)
2. 建立對知識的好奇(理解當下)
3. 具備探詢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專業養成)
4. 能把找到的解決辦法與他人溝通(團隊合作)
5. 培養創造力,用嶄新的方式看問題(反省過去) 

並對應時間軸現在過去未來,反省過去,跨越思維的侷限,尋找新的視野與機會,重新不斷思考過去,並創造過去與外來中間的變化;理解當下,體察典範的變化,理解價值觀的轉移和人性與科技間的關聯性;相信未來,放眼未來的品牌,創造品牌願景與信念,發展具有未來性的產品。


[延伸閱讀]

文章:Windows 8: Paradigm Shift
http://www.aspfree.com/c/a/windows-security/windows-8-paradigm-shift/

朱旭建老師在演講中提到隨著apple的成功,Microsoft雖然腳步較慢但也可以看出對於典範轉移所做出的回應,下面是一篇簡單描述win8系統在典範轉移中的新表現以及設計師設計功能時對於使用者做出的若干假定和解決方式,提供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