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老師演講心得 / 蕭雯方M10010114




因為過去的經驗與學習過程,這次的演講主題讓我有很深刻的印象與心情;從過去所學習到的設計因為某種機緣遇到很棒的老師,他所說過的話以及教導我的設計思考都是設計策略。這一次朱旭建老師所提及的設計策略很呼應我過去的體會,設計師無法只單就設計產品本身,而是需要更高角度的視野去綜觀整個環境,社會不斷的在變動、環境自然時時刻刻都在改變、人們的價值觀也是潛移默化…而我們設計師不只是形式創造,更是領導著整個人類生活而創造,重點在到底我們該如何去擁有一席之地?

我覺得工業設計師當上CEO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並不是覺得很奇怪或是很新奇,而是現在就大多的CEO缺少了設計師的能力想像力,但現況,設計師也不容易會成為一間公司的領導者,然而工業設計師如何成為CEO這又是個很有趣議題。這讓我聯想到某設計公司的產品是由設計師們設計出來的,但是他們的CEO並非設計出身,在某一程度還真有些諷刺。

這樣就要回到設計策略這件事情,其實每個人都可以運用設計策略,但設計師的設計策略的優勢又在哪理?朱老師將設計策略用時間軸分析,從獨立探索世界到對知識的好奇,以及創造力嶄新,我們必須視野拉高、反省與理解當下、塑造願景與信念,這些是設計策略的概念,每個人都可以學會,但差別在於設計師能了解「人心」,會去想像人們對未來的反應與期待,實現未來的可能;所以我覺得設計策略就是引領人們看到未來,在這之前我們必須了解整個世界的思惟與脈絡,整個市場的變化,才能找到對的事情和對的價值,然後接上世界軌道。



[延伸閱讀]

最近在看這本設計力創新,有提到策略、產品、創新、服務,目前雖然還沒看完,但是滿好看的!!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937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