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朱旭建老師演講心得 / 楊振甫 D9910101

[個人心得]
 
今天請到課堂上分享的是實踐大學工業產品設計系主任朱旭建老師。老師主要從時間軸拉出現在設計師必須要進一步培養的策略高度及品牌思維,同時也引用引用哈佛大學博雅教育的目標比對今日設計教育的目標,包括以下五點:
1. 獨立探索世界---->相信未來
2. 建立對知識的好奇---->理解當下
3. 具備探詢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專業養成
4. 能把找到的解決辦法與他人溝通---->團隊合作
5. 培養創造力,用嶄新的方式看問題---->反省過去

對於現在設計師所需要的,就在於反省過去、理解當下以及相信未來之思維與能力的培養。過去自己常在想,身為這個時代的設計師或是其他專業的年輕一輩,應該更勇敢去創造新的事物、賦予過去事物新的意義,甚至是開創新的Solution。否則,就像是現在台灣等亞洲代工廠商的處境一樣,我們長時間習慣從當下的既定框架,去思考漸進性的創新而已,而無法成就真正屬於我們這一代的價值,我想,這是不利於歷史的發展,因為,似乎每一個世代都應該謙遜的從過去以及當下學習,並積極地開創新的嶄新時代意義。

朱老師在課堂上也同步透過TED的影片,分享了許多發人深省的案例,都是圍繞在從時間軸論述設計師的策略高度。去年的這個時間,我也同朱老師一同接待Frog Design的創辦人HartmutEsslinger,他同樣來台分享過去這幾十年來,包括協助蘋果打造產品的過程,我想對於有這樣高度的設計師來說,設計已經不只是落在電腦的筆觸而已,而是已經提升到整體的品牌體驗價值,這都是未來新一輩設計師值得關注的議題,才能讓台灣產業在未來有不一樣的展現。

[延伸閱讀]
書籍--一線之間

書籍--感動70億人心,才是好設計:好品牌的吸引力法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