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張葦葦小姐演講心得/曾瀚儀 D10110106




[個人心得]


       本週的主講者為皮件品牌GAYA 創意總監張葦葦小姐,她從隻身前行義大利佛羅倫斯當學徒的過程中,在半年內每天重複做二十個零錢包,一直做一成不變的東西,直到有一天開始私下做不同的零錢包設計,才悟出師傅的用意:每天做一樣的東西才會想要做自己想做的東西,皮革的製作不是一日養成的,而是要不斷的磨練,再修習成自己想要的東西。現在的人在學習或是做事的過程中都希望能夠速成,冀望能以最快的速度達到自已想要做到的目標,但是往往忽略了最根本的核心,就是在過程中的學習,在過程中的探索和嘗試才有可能產生無限的可能。


       接下來,張小姐希望習得更多有關設計的知識,於是進入了RCA(Royal College of Art),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求學過程中,我最佩服她的是可以將自已的弱點轉化為一種特色,想辦法挖掘出自已的強項來彌補自已的不足。重點是在過程中可以認識自己的不足,並嘗試將其用自身的優勢來補足。如此不僅認識了自已也訓練自身的應變能力,很多事情都是在做中學,在學中成長。此外,張小姐和我們分享了一個公式:時間x(興趣+執行力)=成就,就是期許我們在求學過程中,像海棉一樣吸收各種知識,找到自已的興趣,爾後發揮自已的長處,加上有效的執行力,日積月累,終會有所成就。


       最後,張小姐談到了GAYA的創業、經營、流程、運作過程,都是很實際面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到每個市場都有不同的偏好設計。之中談到現在小型的設計公司在市場的經營上會遭遇到困境,很難與zara、H&M這種國際的大廠牌來競爭,它們強調的fast fashion, fast design, fast production,在他們創造的這種平價奢華趨勢,打破了時尚規則和產業傳統,他們光明正大地抄襲大品牌的設計,快速反應,賤賣設計,大量生產,快速製造,壓低價格的作法,的確會阨殺很多獨立設計師的設計,也因此讓很多小型設計工作室經營不下去,這對設計業來說真的不是件好事,但是卻又無力去改變的現實。


GAYA
Official website:http://www.gaya.ca/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ayaBags


[提問與答覆]

Q:您在之前談到GAYA在做每季的商品前,都會先針對攝影的方向去做產品的設計,但每季都有fashion trend,請問GAYA如何將自已的設計放在市場上運作,而沒有加入流行的元素?

A:事實上我們在一年半前就會去做research,收集各大品牌的設計,了解下一年流行的設計是什麼,再來設計商品,所以每季還是會放入流行的元素,再配合自已想的攝影的方向來拍照。


[延伸閱讀之一]


遠見雜誌在ZARA還沒引進台灣之前,在2006年就詳細剖析了ZARA行銷新顯學~~

即時流行》不打廣告,掌握時尚,用速度改變時尚業的流行思考。
快速供應》雙軌外包、三天換季,讓傳統商業模式有新契機。
名牌低價》名牌架式,平民價格,凡人也能光鮮華麗。
永遠在變》沒有庫存,決不戀舊,全面改變消費頻率。

這些概念已經改變了時尚產業的遊戲規則!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12575.html


[延伸閱讀之二]


2004年H&M與時尚大品牌聯名合作,跨出的第一步,在當時為全球震撼的創舉,亦從此打破Street Fashion與High Fashion的界限。H&M合作聯名的皆是目前時尚舞台上數一數二的大師、品牌或明星,例如:Karl Lagerfeld、Jimmy Choo、Versace、Madonna、David Beckham等,H&M到底是用了什麼策略可以成功說服他們以便宜數倍的價格賣出自己的設計或名氣,他們的相互合作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以下連結提供了Guest-designer collaborations聯名合作的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