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張葦葦小姐演講心得 / 伍志翔D10110101


張葦葦小姐這次的演講有兩個重點讓我感覺獲益良多,第一是學習的過程一步一步,紮紮實實的學習,把該有的技巧練到純熟;第二是每個人都應該花點心思挖掘自己的強項,同時也要點勇氣接受自己的弱點。
我覺得在這個講求效率的時代,許多人都希望跳過煩人、累人的訓練工作,不願意好好花心思在基本的工夫上面,卻想一步登天,想要創新、想要別人接受他的想法,然而真正好的創新、有質感的創新,卻常常是因為熟習了某個技巧後,才突破既有的思維產生新的可能,例如畢卡索在很小的時候,就能夠畫很驚人的作品,但是卻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在思考如何像過去的大師一樣的態度繪畫,因此他成就了多變且影響後代的偉大畫風。其次,「多花點心思挖掘自己的強項,同時也接受自己的弱點」,我想張葦葦小姐並不是說就放棄自己弱的那個方面,而是用自己的強項去彌補不足的部分,例如他自己在求學期間,因為手繪不夠強,所以就用拼貼的方式表達想法,反而創造出了另外一個風格。我覺得這樣的作法不但讓自己做事更有效率以外,更有機會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

然而,在最後提到GAYA的時候,看到他們的作品,並沒有延續張葦葦小姐過去在學階段的藝術家思維,而走向商業、流行這個領域,另我覺得滿可惜的,相較於之前的講者韓德昌先生,我比較支持後者的理念,堅持自己的思想,設計出來的東西有藝術的氣息也有永恆的價值。

延伸閱讀

創意是一種習慣
這本書裡面提到創意是一個一個習慣所累積而成,當身體習慣了作某些事情後,大腦就不用花心思在一些例行的公事上面,就可以在工作的同時,看到更多的機會點,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張葦葦小姐說學習的過程一步一步、紮紮實實是很重要的。



沒有留言: